精神文明  扶贫工作专题网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看望慰问山西基层干部群众引起我校干部师生广泛热议(一)
2022-01-28 19:31   审核人:

1月26日至27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我省临汾、晋中等地,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企业等考察调研,给基层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我校干部师生广泛热议。

校党委书记张晓永: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入户进企,冒雪踏访,拉家常,问冷暖,为民情怀、直抵人心,殷殷嘱托、暖心提气,三晋人民欢欣鼓舞、备受激励、深感振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人民的无限深情、对山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绩的肯定,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三晋大地,办一流师范大学”的信心、决心、定力和底气。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转化为前进动力、务实举措,善于预见,提前动手,明确一流标准,树立一流作风,拿出一流状态,以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的干劲,全方位高质量建设一流师范大学,主动对接融入太忻经济区、转型综改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打造“一院一品牌、一系一亮点、一人一绝招”的生动局面,在服务国家战略、山西发展中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小红: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汾、晋中等地考察调研时提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同时,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和更新的要求,也使我们具有更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作为高等院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强烈的问题差距意识、使命担当意识,把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转化为全方位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不仅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根据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能力素质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而且要激励各个学科专业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尤其是发挥师范教育特色和优势,为打造强大的乡村振兴提供教育科技人才队伍支撑,为山西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校党委副书记韩勇鸿: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来到我省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企业等考察调研,看望基层干部群众,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强烈的为民情怀,以及对山西快速发展的信心和殷切希望。作为师范类高校,我们要深刻体会总书记讲话传达出的重要意义,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守好为民初心和使命,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山西师范大学办得更好;积极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教育、文化、经济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以及项目研究工作。同时,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积极提高个人素质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山西师大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薛勇民: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省临汾、晋中等地考察调研,并满怀深情地指出:“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令人倍受鼓舞和倍感振奋的是,总书记今年第二次国内考察就选择来到我们山西,不仅给基层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西人民的深厚感情,对山西工作的深切关心,更是我们党继承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宝贵经验的生动写照。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一名高校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用心用情服务好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全方位高质量建设一流师范大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党志峰: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不顾严寒天气,远道而来看望基层群众,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人民公仆深厚的为民情怀,鲜明彰显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为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树立了楷模。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来山西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山西发展的关心、对山西人民的厚爱,使我们更加有信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把山西建设得更加美好,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书法学院院长 薛珠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看望基层干部群众的重要讲话既有温度又有力量。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使命艰巨,责任重大。要保护好、宣传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好各类媒体资源,引导当代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和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发展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学校发展新起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更加自觉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为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师大力量。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梅: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山西看望基层群众的新闻倍感亲切,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值得我们大家好好学习。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担当作为抓落实、紧盯问题抓落实、振奋精神抓落实,把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聚工作合力,以钉钉子的坚定执着,为全方位推动一流师范大学建设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生工作部(处)长王军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起他念兹在兹的“农村情结”。春节前夕,在中国人最能感知温暖的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山西走访受灾群众,察看灾后重建、询问补种、关注过冬,既温暖人心,又传递信心。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灾后重建”始终是总书记牵挂于心的大事。从甘肃、四川到山西,每一时、每一地的灾后重建,都彰显着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印刻着共产党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使命。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处长张宏业: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受灾群众,察看重建、询问补种、关注过冬,既温暖人心,又传递信心。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在省委老干部工作部门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和保障工作,切实把精细精准服务离休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让老同志们在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获得感、精神上有幸福感,进一步满足了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推动学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开启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全方位高质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我们离退休工作部门应有的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亢俊红: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视察,冒雪踏访了临汾两个村落。从2013年以来,每年春节前夕,总书记都会走进基层看望慰问干部群众,送上新春祝福。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他的牵挂,一如既往。他的关怀,直抵人心。这是总书记第三次到山西来考察调研了。他和在场的干部群众说:“我一直牵挂着灾区群众,今天到山西第一站就来到这里,是要实地看一看灾后恢复重建情况,一定要把这个年过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总书记这句话温暖了老百姓的心,也为坚强的临汾人民战胜水灾、做好重建、迎来更美好生活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增强了信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牵挂。“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总书记多次谈起他念兹在兹的“农村情结”。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再次表白:“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对贫困有着切身感受”。

研究生院院长韩榕: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总书记在视察中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山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讲话精神鼓舞下,近年来山西省的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推进和发展,尤其是山西省的高等教育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工作者、管理者,我将把总书记讲话系列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担起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职责。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亚宁1月26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深受感动与鼓舞,他用实际行动,再次践行“民之所忧,我必思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目前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从统筹发展到各项改革都在稳步推进中,山西同样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未来仍面临很多严峻的挑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品格,在无私奉献中传承初心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美好山西而努力。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立足自身岗位,我也更加坚定了助力学校国际交流实现新突破的决心与信念,坚持用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培养高质量人才,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为学校全方位建设一流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产业处处长原灵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感受到总书记对于基层干部群众的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一如既往,他的关怀,直抵人心。在之后的工作中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及对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的关爱,在思想上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勇于担当作为,要求全体职工要始终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用勤劳双手做好每一项工作,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部门职能,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在学习发展进程中贡献产业力量。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档案馆馆长王剑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访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本人大受鼓舞,精神为之一振。我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三次视察山西,足以看出总书记心中始终心系山西,挂念着山西人民群众。我要用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诺言时刻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广大师生对档案的服务利用需求开展和推进工作,积极开创山西师大档案工作新局面,为山西师大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报编辑部主任樊增强:2022年1月26日至27日,虎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带来了对山西人民的亲切问候,对山西工作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工作,培养更多的高质量的优秀人才,为山西的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牢记领袖教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持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质量,为山西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英语周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徐文伟: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来到了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听取了山西灾后恢复重建、秋冬补种、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建设等情况汇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让人民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全心全意忧民、爱民、为民、惠民的情怀,为全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他多次动情地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正是因为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饱含着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语文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刘远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把党的温暖、关怀送进村户,送到基层,感觉特别温馨,深受鼓舞,作为一名语文类报刊工作者,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利用我们的媒体,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好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极引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柴于博: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企业等地给基层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坚定文化自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全省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学习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不懈奋斗。

社会学与法学学院研究生郭溢: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来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冒着风雪走到群众家中,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让这个寒冷的冬天也有了融融的暖意。捏枣花,拉家常,询问困难……总书记的看望慰问温暖人心。考察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总书记耐心询问、细心观察,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让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事业的重视,对人民幸福生活的关注,他指出,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以总书记的指示为前进方向,在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价值。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赵昕钰春节前夕,在中国人最能感知温暖的时节,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受灾群众,察看重建、询问补种、关注过冬,既温暖人心,又传递信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苍生,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时刻惦记人民群众的为民情怀,我们深受感动、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为民爱民的理念,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最终打造更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铭记总书记的嘱托,胸怀中国人的宏愿,不负乡亲们的期望,一起向未来!

物信学院学生高艺霖: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深入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走进乡村生活,对灾后恢复重建的农村面貌和生活秩序表示了肯定,并为村民群众带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接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平遥古城、供暖公司,强调要培养文化自信,积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冒雪送祝福送关怀,让我们都倍感温暖,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前行,谱写新一年龙腾虎跃的新篇章。

关闭窗口